省城拟普通爱好者,我专科生文化程度不高,杠我就是你对(电子厂打工妹,工作忙更新不稳定

〔武汉x淮安〕遗恨 2

拉焦糖的郎,让焦糖无郎可拉。

镇江、扬州参战。

-

坐在淮安市的饭馆包间里,武汉等着开饭。虽然是淮安的主场,但是南京坐在主位上,把武汉和淮安分隔开。

气氛略微有些尴尬。南京于是主动找话道:“我把阿润(镇江)和小维(扬州)找来了,他们在路上。”

淮安抬头看了一眼,问道:“不叫马鞍山吗?”

“唉!”南京叹气道:“口罩原因,他又过不来了。”


武汉顺势加入了谈话:“啊?马鞍山不是你下面的县级市吗?”

“哈哈!”南京笑道,对外地人非常宽容,“马鞍山是隔壁安徽省的一个地级市。你可别当着他的面这么说,他要捶我的。”

“什么?马鞍山是安徽的?”淮安故作惊讶地说道,“我也以为他是你下面的县级市。”

“别闹了!”南京无奈道,“除非南京市直辖,否则马鞍山不会成为南京市的一部分。”


此时包厢门口闪进来一个人影,“什么?还有这种好事?宁哥你什么时候直辖啊?带我一个!”

原来是镇江。他进了包厢后,左顾右盼,想在南京身边坐下,但是两边都有人。他又静静地看了武汉一会儿,发现他没有让位的意思,于是在武汉旁边坐下了。

“小维还没到!”南京招呼道,忽略了直辖的事,把菜单递给他,“我们先点几个菜,等着他来。”

南京又向武汉介绍道:“淮扬菜主要分为三个帮,淮帮、扬帮和京帮。”

说到一半,他习惯性地解释了一句:“镇江古称京口。”

武汉还想问,南京又加了一句:“他这个京和我没关系,三国时期我叫建业。‘京’本意指的是土堆高地。镇江的岸边有很多山。”

好家伙,居然知道我想问什么。武汉想。看来是被人问多了。

一旁镇江非常高兴,主动介绍道:“现在很少有人知道这个‘京’指的是京口,他们都以为是南京和镇江的合称‘京帮菜’。”

“唉!”南京自嘲道,“我们金陵菜,虽然和淮扬菜是平级的菜系,但只是江苏菜的小分支,在你们三个眼里上不了台面!”

说不定他们三个互相在对方眼里也上不得台面。武汉默默吐槽道。

“宁哥别这样!”镇江马上安慰道,“北京菜才是上不得台面。”

说着,他们三个同时哈哈大笑起来,欺负着好脾气的北京人。

武汉则发出了外地人的困惑:“满汉全席不算北京菜吗?”

“哈哈!”南京笑道。

“哈哈!”镇江笑道。

“哈哈!”淮安笑道。

“满汉全席,是在淮安漕运总督府做的。”淮安介绍着,眼里却闪过一丝悲伤。“正因为我们这里运河通着南来北往,所以,在康熙六次下江南的时候,集齐天下菜品精华,做出了这份食单。”

比起满汉全席的传奇故事,那一丝悲伤吸引着武汉,他又想起,面前的这位苏北女子其实是淮阴,真正的淮安府城主意识体已经不在人世了。她不过是继承了淮安府的城池,还有她的名字,一同守护着原主人的骄傲。正如武汉也在守护着汉口的遗物。

“国宴也用的淮扬菜。”南京介绍道,“淮扬菜,就地取材,能把很朴实的食物通过刀工、火候、造型做出美味。不像粤菜要用鱼翅、燕窝这种名贵食材。”


“不仅仅是刀工火候,还有创意!”包厢门口忽然有人说。扬州提着一箱高邮咸鸭蛋进来了。他和南京长得几分相似,只是南京的左眼角有一颗泪痣,多了几许妩媚和风流,扬州则更像古典名画中的传统美人。相较之下,镇江则比他们两个更硬气。

而淮安,她……

“扬哥!我比你远,但我先到的!”镇江举手示意道。

“我在高邮,要先去市区再搭火车。”扬州无奈道,似乎并不看重这种无聊的先来后到。随后他掏出手机,给镇江转了二十块钱。

一旁南京又向武汉介绍道:“高邮是扬州市下面的一个县。小维近些年在那里隐居。”

“我知道高邮!汪曾祺的故乡!”武汉说道。扬州也非常高兴,把一整箱咸鸭蛋赠予外地来客。


随后他们开始点菜。扬州为了展示创意,点了一份“三套鸭”,就是鸽子塞进野鸭子肚子里,野鸭子塞进个头更大的家鸭肚子里,然后焖成汤。

“家鸭是高邮麻鸭!”扬州介绍道。“闷一锅,三种口味!麻鸭肥,野鸭香,乳鸽酥!”


但毕竟是淮安的主场,她向武汉推荐了“长鱼面”。

“长鱼,是我们本地的称呼,也叫鳝鱼。”她凝视着武汉,却在讲述着鳝鱼的一生:“它小的时候,是雌性。长大以后,又变成了雄性。可见,这些不是人类的生物,它们拥有迥异于人的生命规律,可以进行人类做不到的转换。”

武汉感觉她意有所指,却不知道具体指的是什么。紧接着,她又说道:“我们把长鱼肉剔下来,切成细细的肉糜,然后挤到热水里,如此做成了细嫩的鱼面。”

她在说长鱼面的时候,那种凝视的感觉又消失了。

-

TBC

CP有点雷,作者受不了了,召唤镇江和扬州分担压力。目前就是,宁镇扬陪着武汉和淮安相亲吧,向武汉介绍一下宁镇扬淮的风土人情,然后宁镇扬帮忙深度挖掘淮安,武汉毕竟是外地人,他负责提问。

我怎么写出这种东西的。

小兔子发出了武汉姐姐的困惑.jpg

评论(14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ranesLand | Powered by LOFTER